小孩不講話,怎麼辦?(二)【用音樂讓孩子開口】

2019-02-24

文/影片/邱雯琪
圖/網路

「我的小孩都已經2歲了,還不願意開口說話。」  
「我的孩子都聽得懂指令,也會認圖卡阿,為什麼還不會說話呢?
 

       你有遇過以上的情形嗎? 請讓我好好解釋,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孩子怎樣才願意開口學習說話?

所謂的社交互動,其實由口語互動(verbal communication) 與 非口語互動 (non-verbal communication)組成。而另一種劃分法,也會從溝通(communication)、語言 (language)和 說話(speech)下去區分。

而在真正有說話的能力之前,孩子需要有幾個重要的條件。
      1.聽覺系統正常,或是矯正後具有正常功能

        2.認知有一定的程度

        3.有足夠的環境刺激 (包含有可以模仿之對象)

        4.身體與情緒健康穩定 

家長都遇到孩子開口意願低,甚至沒有口語的狀況,而開始尋求幫忙。
究竟是為什麼呢? 很多我遇到的孩子,都是第3.4點出了一些狀況。

怎麼用音樂幫助孩子說話?
在會說話以前,孩子有一個很重要的時期,就是玩聲音,也是誘發口語的重要一步驟。

在音樂治療課程中,音樂是增強物( reinforcement),也是幼兒模仿的誘因,並且可以提供活動的架構,以及加強活動的豐富度。
音樂治療師用音樂或是不同聲音,回應個案的任何聲音,除了提升個案發出聲音的意願,也在音樂中達到有「聽」與「說」的溝通互動。

請聽聽看一段我的個案與音樂 "對話"的互動。 (請集中注意力於聲音上)


藉由這樣 "與音樂對話的過程中",孩子漸漸的願意使用聲音,也才有機會走向使用語言和說話這個階段。

要怎麼和孩子用音樂玩聲音呢?

請看我的網誌 小孩不講話,怎麼辦?【口語發展遲緩】



相關參考文獻

林寶貴 (2002)。語言障礙與矯正 (二)。台北市;五南。

Groß, W., Linden, U.,& Ostermann, T. (2010). Effects of music 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of 

      children with delayed speech development results of a pilot study. BMC Complementary & 

       Alternative Medicine, 10, 39.https://www.biomedcentral.com/1472-6882/10/39

我的音樂治療課程

更多文章

這是我在下班時間參與線上課程的一個題目,討論怎麼在壓力大又疲累的情況下找到心情放鬆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