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準備音樂治療入學考試?

2019-08-30

文/邱雯琪

其實每個學校的入學考試制度都不太相同,規定的細節不一樣,而且就算是一樣的學校,每年的考試制度與內容也都會有微調。
(就像我們的大學入學考試每年題目都不一樣啊)

所以我每次被詢問準備議題,都會面有難色,主要是因為真的太多變異了。
我這篇文章就依照我當年的經驗,針對美國的學校,稍微為大家整理幾個大方向,
但是真正的考試內容,還是要參照學校當年的規定喔。

1) 大學什麼科系畢業才可以報名音樂治療研究所呢?

基本上,除了音樂治療學士,音樂系心理系這兩個系也是所謂的相關科系,在開始就讀後,需要把大學等級的課程補修完成。
除了這兩個系以外,我也聽過/遇過有社工系、語言治療系、職能治療系、特教系、教育系、醫學系和護理系的人,成功申請音樂治療研究所喔。
也有耳聞在台灣主修非以上科系,但是選擇副修心理系或是跨系修相關課程的經驗喔。
**在台灣跨修課程是否可以抵未來的學分,每個學校的規定不一樣喔**

2) 音樂能力要怎麼樣呢?

每個學校要求的音樂能力不太一樣,但在美國基本上大部分的學校都要求一定程度的

鍵盤吉他唱歌樂理能力。我自己入學考試曾經遇過,要用鋼琴/吉他自彈自唱,然後當場考官要求轉調 (升高key降低key都有過喔) 

3) 花時間了解音樂治療這個專業 

 在我自己面試的過程與聽到別人的面試經驗,我發現不管在哪一個學校的面試,都會被問到音樂治療專業相關的問題。內容當然不會是關於當下臨床判斷,而是想知道面試的人,有沒有初淺的知道,未來如果就讀音樂治療,會學到的內容還有未來就業方向(包含面對的族..等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但是要怎麼了解呢?

  • 參加音樂治療師的工作坊或是演講
  • 閱讀音樂治療師寫的書籍或是文章
  • 多多接觸音樂治療未來可能服務之族群,例如 特殊兒童 身心障礙人士

希望這三點可以幫助到大家拉。



reference

我自己

服務

音樂治療課程報名  

請先與我聯絡預約評估討論,是否您的家人,需要與適合這樣的音樂活動課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