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其他小孩哭,我的孩子不知所措 ?同理心的培養 】

2018-12-22

邱雯琪 /文

會常常覺得孩子不會為他人想,感覺很不貼心、太自我為中心感覺根本沒有同理心呢?
想到的同理心,我們第一個反應就是,【有沒有幫助別人呢 ?】,但是同理心的發展早在這之前就開始了。有研究指出,小嬰兒面對他人的負面情緒反應時,會用負面的情緒面對,例如皺眉、哭泣..等,就是同理心的源起了。(Zahn-Waxler & Radke-Yarrow 1990)。

而在14個後兩歲多之間,孩子就會開始展現出同情心的想法了,例如,在做錯事情時出現了難過的感覺 或是看到爸爸媽媽不太對勁時,出現"發生什麼時情?" 的反應 (Knafo et al. 2008)。
在接下來大部分3-4 歲的孩子,可以開始運用這樣的同理心在社交上了。例如,把自己的玩具,借給玩具壞掉的小朋友。相關文章

自閉症的孩子沒有同理心?

有一些文獻曾經指出,自閉症的患者缺乏同理心。也有另一派的觀點認為,並不是沒有同理心,只是表現出同理心的模式與方式,不符合大家對於這個情境同理心展現的樣貌。

怎麼練習展現同理心呢?
這是一個很複雜的一個過程,

  • 你要觀察到其他人的情緒
  • 開始設身處地的在對方的情境中,理解他的感覺
  • 從中得到線索,往下想,他可能會需要什麼樣的幫助。
以下有幾個小活動,就是與上述的過程有關係的小訓練,讓大家參考一下,怎麼用音樂玩出同理心。

聽,音樂故事

我會唱簡短的小故事,在簡短的小故事中,事實的配合不同的音樂加以輔助。這些音樂會符合我們的文化觀點與認知,例如在說到生氣之處,發出巨大 沉重 的聲音表達。藉此,讓孩子把聽到的故事,與當下自身聽到音樂的反應,做出連結,進而理解,故事中情緒的感覺。

說,你的故事

有別於上一個活動,這個活動要求孩子更多的主動口語表達,在活動中,引導孩子說出自己在家中發生的大小事情。例如 妹妹今天跌倒,然後哭哭了。 這時候,我會把故事整理下來,立刻使用即興音樂寫成一手屬於他的歌曲,並且運用音樂,把當時情境中會出現的情緒,表現出來,再和孩子討論。這對於非常喜歡表現分享自己生活的孩子,非常的有趣喔。

支援前線喔!!

藉由音樂情境故事,讓孩子去思考,故事中的動物遇到了什麼情緒(可以加入情緒圖卡喔),或是現在需要什麼樣的物品,幫助他度過現在的難關。
*在故事的設計上可能要去稍微區分一下,故事中引導孩子思考的是 這個情境可以怎麼幫忙,不是只有單純"這個物品的功能是什麼" 而已喔~
送禮物

在活動中,我會先給予孩子機會 "選禮物",並且討論喜歡這個禮物的原因,這樣的討論是為了讓孩子可以從自身出發,思考禮物的本質是收到的人喜歡。
然後,再開始引導孩子要送禮物給那些不一樣的人。
更詳盡的活動細節,請看> 聖誕節送什麼呢? 孩子的換位思考養成活動。

Reference

Knafo, A., C. Zahn-Waxler, C. Van Hulle, J. L. Robinson, and S. H. Rhee. 2008. "The

developmental origins of a disposition toward empathy: Genetic and environmental contributions." Emotion 8: 737-752.

Zahn-Waxler, C., J. L. Robinson, and R. N. Emde. 1992b. "The development of empathy in twins."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28: 1038-1047.


更多音樂治療文章

這是我在下班時間參與線上課程的一個題目,討論怎麼在壓力大又疲累的情況下找到心情放鬆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