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關係到底是什麼?

2019-08-31

圖/文 邱雯琪 

每種治療不管媒介的差異性,基本上都需要建立「治療關係」上,音樂治療也不外乎。
對於音樂治療最常見的疑惑之一,就是在第一堂課程時,老師提到今天的目標是建立治療關係

我自己個人的感覺就很像上面的照片,要餵食小松鼠,要主動給一些誘因,但又不能太急切太主動。 

我遇過家長回應我:「老師,我是希望我的孩子開口不是希望你跟他建立關係ㄟ,你是不是搞錯我們來上課的目的了?」

我們先來想想一件事情,對於孩子來說,與一個陌生人單獨待在教室中,又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你會希望陌生人要求孩子做什麼,孩子就乖乖的完全遵從嗎?

應該不是吧,因為對於孩子來說,對方的指令,不知道是不是危險可能傷害到自己的。
簡單來說,這是可怕的。
這樣的"不服從"其實也算是人生存的本能之一啊。

說穿了,治療關係,就是一種彼此信任的感覺。
有了這樣互相信任,才有機會一起練習與挑戰發展的障礙。

信任的關係要怎麼建立呢?

建立的方式有很多種,依照每個孩子的不同,可能是藉由孩子對治療師的單向觀察例如在活動中盯著治療師的一舉一動,確認眼前的 "大怪物"不會攻擊自己;
也有可能,藉由行為試探治療師的反應做判斷,例如有些孩子會主動的打破一些規範,測試一下眼前的陌生人會有什麼反應。所以其實,這樣的關係並不是全然的放縱,更像一種互信,以及互相了解的過程。
了解這個教室的規範,知道對方會做什麼樣的反應,也建立起與這個人互動的模式。

治療關係建立起來有什麼好處呢?

在關係建立起來後,除了孩子上課的情緒可以更加穩定,也會在課程中比較願意接受挑戰,或是在挑戰失敗時,不至於變成微創傷的經驗;
相對來說,對於治療師而言,治療關係建立的穩固性,也可以成為設計介入活動難易度的其中一樣依據。

治療關係多久才可以建立起來呢?

這個部份是非常難給出一個正確的數字的。我遇過一堂課甚至半堂課就感受到孩子敞開的心房,也遇過哭了14堂課程,才建立好關係,當然後來的進步就開始有相當幅度的成長了。

或許想像一下,自己剛新教一位朋友的感覺,要多久眼前這麼人才有機會成為你共患難的朋友呢?
其實時間是說不準的。

Reference
  邱雯琪音樂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