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治療課就是音樂課嗎?

2019-08-28

文/邱雯琪

看起來不都是敲敲打打、開心唱歌或是一起和音樂跳跳舞,那不就是一般的音樂課程嗎? 

很多人有這樣的疑問,我們就針對幾個面向作討論好了。

(一)目的性  ****

每一個課程都有自己的目的性,例如 英文課程目的是學習英文;數學課程是學習數學。

音樂課程的目的,顧名思義就是 學習音樂的課程,這些學習可能包含了演奏特定的樂器、學習音樂欣賞、了解音樂歷史,或是培養對音樂的感知。

音樂治療課程的目的,是提升生理、心理和認知能力,
這些包含 改善心理狀況、提升社交互動、認知能力、提升生理狀況,不是音樂能力的提升

為什麼目的性很重要?

舉個例子來說,很多人會說,學音樂可以提升專注力,或許這是一個學音樂的附加價值,但是不是音樂課程的目的。
對於一個真正有專注力問題的孩子,如果不是針對解決專注力的問題去設計活動,其實可能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我們打個比方,我們都曾經身體不舒服過,例如不停咳嗽。這時候有人會說,喝水梨水或是吃大蒜會有幫助,如果症狀不是太嚴重或是很幸運,當然可以幫助到。
但若是這個咳嗽是病毒造成的呢?那除了對症下藥的藥品以外,我想很難會有改善了。

音樂治療的活動是為了提升專注力而設計音樂活動;
音樂教育活動,是為了提升音樂能力而設計活動,說不定有可能會提升孩子的專注力。

這就是音樂治療與音樂教育的關係。
音樂治療是那顆藥品,音樂教育則是那顆水梨。 

(二)活動設計基礎

音樂教育相關課程會有特定的教材  例如使用特定樂器 (例如: 彈奏鋼琴)
或是有特定的進度,例如 要先知道高音譜記號,才會學習什麼是調號..等等。

音樂治療課程會使用的樂器並不是特定的活動設計會針對個案的 生理、心理或是認知上的目標去做設計喔。 

(三) 帶領的人
帶領音樂課程的老師,是音樂背景,必須要專精某些樂器或是樂理基礎
在學生學習音樂的路上,如果遇上卡關,音樂能力無法進步時,給予更適合的教材輔助。

帶領音樂治療課程的人,必定要是擁有音樂治療學位 (也就是一定至少要有音樂治療主修大學畢業證書,而不只是某些短期課程證書)。(詳細文章: 音樂治療師哪裡來?)
根據個案的狀況,在生理、認知或是心理狀況需要幫助時,使用音樂媒材與互動去支持與幫助個案。

音樂教育 (音樂是目的)
  是一堂可以讓學生學習到怎麼創造、演奏與欣賞音樂。

音樂治療 (音樂是工具) 
   是一堂藉由音樂幫助個案提升 生理、心理與認知目標的課程。

Reference
    我自己

服務

演講、工作坊、採訪 邀約

想了解更多音樂治療更多,歡迎與我聯絡。

最新文章

這是我在下班時間參與線上課程的一個題目,討論怎麼在壓力大又疲累的情況下找到心情放鬆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