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與情緒的連結? 

2021-07-07

整理/翻譯: 音樂治療師雯琪

音樂與情緒的關係,一直都是撲朔迷離,密不可分,但是又非常的神秘。

今天節錄並且翻譯 Juslin 和Vasfiall 在2008年的文獻中,提到的幾個有趣的關聯性吧

音樂可以被歸類為誘導情緒的元素,而且可以匹配到,正向和負向的刺激。

而且阿

音樂的特徵和情緒的內容很雷同,會牽引出"感染力" (contagious)的效果。

就像是慢且溫柔的小提琴聲音就可能連結到溫柔的說話方式
除了改變行為的面向,
音樂還可以

引導出心的心理意象 (mental imagery)

牽引出 情節記憶(episodic memories)或是過去的心理意象

也就是說,不單只是有過去經驗、畫面和感受的"提取",更有一些新的聯想與意象出現。

當然有很多的原因,和音樂元素有關係,也和應用與互動的時間點有關。
文章中提到了其中一種

音樂元素可以刺激腦幹,並且連結到生存機制。例如快/突然的大聲都可能引起醒覺作用 (arousal)

除此之外,

音樂的句法,可以調節情緒,其中可能運用了音樂中的期待值(expectancy)。例如和聲進行但是卻沒有和聲解決。(我心裡OS: OMG)

所以當然,
音樂是可以直接影響到個人或是治療目標的。 

Citation

Juslin, P. N., & Vasfjall, D. (2008). Emotional responses to music: The need to consider underlying mechanisms. 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 31, 559-621.

Image: Photo by Joel Reyer on Unsplash

最新文章

這是我在下班時間參與線上課程的一個題目,討論怎麼在壓力大又疲累的情況下找到心情放鬆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