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遲緩小孩為什麼要上音樂治療課

2019-08-27

什麼是發展遲緩?

發展遲緩的定義與發展學有很大的關係。也就是說,當一位兩歲的孩子不具有兩歲孩子應有的能力,就有機會被定義為發展遲緩。而現今評估發展孩子能力的能力指標中包含: 粗動作、精細動作、認知能力、語言溝通能力、情緒發展與人際互動。
因為從不同的能力面向作評估,只在特定能力指標無法到達標準的孩子,就會是那特定能力面向的發展遲緩。例如只在語言溝通能力項目評出遲緩的孩子,就會稱為「語言發展遲緩」,以此類推。如果在上述全部能力都達到特定程度的遲緩,就會稱為全面性發展遲緩喔。

有發展遲緩就有自閉症或是過動症嗎?

根據定義,只要是發展上與童年的孩子有相當程度的落差,就可能是發展遲緩的幼童。很多時候,孩子確診了一種神經疾患,除了疾患本身造成的狀況,因為疾患所造成孩子能力與同年齡的落差時,就會合併一起看了。
舉個例子,很多自閉症的孩子,因為疾患上的狀況,很可能會被同時判定為語言溝通能力遲緩。但是難道自閉症兒童就一定是語言溝通能力遲緩嗎?不一定。(更了解自閉症兒童,請看文章: 自閉症兒童為什麼要上音樂治療)

音樂治療可以怎麼幫助發展遲緩的孩子呢?

幫助發展遲緩兒童的最基礎核心概念,就是所有的互動與介入活動,都是根據發展學以及孩子當下的能力去做設計的。
例如,幼兒的學習方式中脫離不了"動",在互動方面可能會出現模仿與玩聲音等行為。音樂治療師會根據這樣的特性,將概念融入音樂活動中,結合不同一樂元素,並設計符合孩子需求的介入活動,目標在提升孩子的能力,並且追上發展。

實際操作上,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可以幫助孩子,以下列出幾種互動方式,給大家參考喔。

1. 歌曲與圖卡活動 song and cards 
   在歌曲圖卡活動中,孩子可以從音樂互動中,提升認知能力。

2. 音樂與聲音 music and sound
   在音樂與聲音中,孩子可以自然且開心地發出聲音,提升口語模仿的意願,並且自然的使用聲音,
   為仿說做準備
3. 樂器玩樂 instruments playing   
   藉由樂器之間的互動,孩子加強自己對於聲音的敏感度,並且從中加強社會互動與溝通的意願。

4. 歌唱 therapeutic singing 
   有很多種的歌唱方式,這些方式分別能練習到不同的能力,例如字詞的理解,並且慢慢延伸到句子的使用,或是對互的溝通方式。

5.音樂聆聽 music listening
   有別於CD中的音樂,現場的音樂聆聽可以帶領孩子,感受理解情緒和情境。

Reference
  遲緩兒發展協會 
  Humpal, M. (2015). Music therapy for developmental issues in early childhood. B.L. Wheeler (Ed.). London, Guilford Publication.

最新文章

這是我在下班時間參與線上課程的一個題目,討論怎麼在壓力大又疲累的情況下找到心情放鬆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