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和小孩交換禮物【孩子的換位思考養成 】

2018-12-22

文/邱雯琪

聖誕節剩幾天了,要送什麼禮物呢? 

你知道,帶領著孩子一起思考著要怎麼送其他人禮物,可以訓練小孩的換位思考與觀察能力嗎 ?
這與孩子的同理心 有很大的關連性喔   ( 相關文章: 我的孩子沒有同理心? )

怎麼玩呢 ? 請看下列的簡單步驟吧 :

1先詢問孩子期待什麼樣的聖誕禮物,然後把它畫下來。

2) 開始詢問孩子你為什麼會想要這個禮物呢?

* 注意: 很多孩子會回答[不知道] [因為我喜歡],那就稍微用禮物的功能和玩法來引導孩子思考,
   會順利很多喔~ 

3) 然後我把孩子想要的禮物與理由 (步驟一二所蒐集到的材料) 寫成旋律

4) 接下來,我開始陸續的邀請孩子想想看,要送給其他人什麼禮物呢?

建議可以藉由具體的人來做引導,例如 詢問【要送給的小明】會比 【送給小朋友】好喔。
小朋友可能遇到的狀況,接下來就是小朋友展現平時的觀察力 還有 換位思考的時機囉。

5) 以小明為例,引導孩子想一想,平常小明最喜歡玩什麼?

最常花時間在什麼樣的事情上呢?

最後也把孩子提供給我的訊息,創作成一首短短的歌曲。並且以此類推讓孩子練習送不同人禮物喔。

再次強調,這樣的活動是提供給大家參考可以怎麼和孩子互動,不是在教導大家怎麼做音樂治療活動喔~

真正的音樂治療活動,需要治療師因應當下孩子的需求與能力做應對喔~歡迎大家把家中孩子的作品分享給大家喔~~

更多音樂治療文章

這是我在下班時間參與線上課程的一個題目,討論怎麼在壓力大又疲累的情況下找到心情放鬆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