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抒壓只能聽音樂嗎?

2023-08-09

文/圖 音樂治療師雯琪

每到了星期五,想好要怎麼保養被操了一個星期的身心靈了嗎?

這是我在下班時間參與線上課程的一個題目,討論怎麼在壓力大又疲累的情況下找到心情放鬆的方式

別小看這所謂的小小壓力,日積月累下來不管是從心裡累出去的身體,亦或身體累進去心裡,都是很可怕的!

很多很多的方式,大概看一下找個最順眼的試試看,不夠放鬆就找下一個吧。


🔹#活動式音樂

這是一種參與互動的音樂活動,可以與其他人一起參與,例如唱歌、跳舞或演奏樂器,不但可以紓壓還能增進社交能力。比如說,你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唱卡拉OK,或是參加音樂會一起搖滾,與他人一起分享音樂,不僅能夠紓壓還能增進感情。


🔹#專注式音樂

這種活動可以讓你在專注聆聽音樂的過程中達到紓壓效果,通常需要選擇舒緩的音樂並且專注聆聽,可以選擇一個寧靜的地方,聆聽自己喜歡的音樂,讓自己專注沉浸在音樂中,放鬆身心。

例如,在家中播放舒緩的輕音樂,關掉手機和電視,專注聆聽,讓自己放鬆。

🔹#音樂冥想

這是一種讓你在冥想中聆聽音樂的活動,可以在冥想時播放音樂,透過聲音的引導,放鬆身心,也可以試試看想像自己身處於安全舒服的場域。

🔹#創作音樂

創作音樂是一種表達情感和感受的活動,不需要有音樂專業背景,當然也可以彈奏樂器、創作歌曲或是錄製聲音,將自己的感受和情感透過音樂、歌唱、寫歌等方式表達出來,是一種非常有效的紓壓方式。


🔹#音樂與運動

運動可以釋放身體的能量,音樂可以讓你感受節奏和動感,將兩者結合起來可以達到更好的紓壓效果。

最新文章

這是我在下班時間參與線上課程的一個題目,討論怎麼在壓力大又疲累的情況下找到心情放鬆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