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治療師? 職業大哉問 Q& A

2020-12-13

圖/文 邱雯琪 音樂治療師

這一篇文章的回答,都還是以我個人的經驗與認識的範圍來回答,一定沒有辦法這麼客觀,也不代表所有音樂治療師的想法與意見,請大家就當參考囉。



1.請問音樂治療師收入還可以嗎? 要怎麼找工作?

    現階段台灣音樂治療這個專業還在成長中,所以工作當然不會像其他已經在台灣存在很久的職業這麼好找,是需要努力去耕耘的。不管是寫計畫和不同的機構或是醫療院所談合作,都是找工作時可能經歷的部分喔!

由此可見,收入的部分就會和你工作的族群、場域還有合作的方式,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所以真的沒有標準答案。 

2.在其他國家取得音樂治療師證照或是學位,台灣會承認嗎? 要怎麼登記?

 因為台灣目前還沒有自己的音樂治療證照系統,所以據我所知,許多的工作場域在僱用音樂治療師時,都會要求出示畢業證書和證照,也會要求在回國後把國外的畢業證書,拿到外交部做認證。
但是其實不管工作場域看不看,完成最基本的訓練完成學位證照規定,都是對個案的尊重,也應該才是音樂治療這個專業的初衷,希望大家可以常常提醒自己喔。

3. 請問醫院、診所或是社福機關的音樂治療師怎麼抽成?

這一點真的也非常看單位怎麼和你討論,其實就像是一般的工作一樣,面試的時候都有談薪水這個部分一樣喔。

4.目前在台灣音樂治療師,是不是也需要兼職其他的工作以維持生計呢?

我的確有認識的音樂治療師有在兼職其他的工作,那是因為興趣。大部分我知道的音樂治療師,都是只有音樂治療師這一個職業沒有兼差喔。

5.音樂治療師在台灣什麼時候會飽和?

我不知道。這個完全不在我能夠回答的範圍裡。

我主觀的看法是,我看到還有好多音樂治療師可以協助的人,但是卻還沒有機會接觸到音樂治療師,所以把自己準備好就對了!

6.音樂治療師可能在那些場域工作?

我在這裡列舉一下我所知道的場域,有和音樂治療師合作過的經驗,

                                       注意:這並不保證這些場域就一定永久有音樂治療職缺

醫院復健科、醫院身心科、醫院全職位不分科、醫院安寧病房、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復健診所、身心診所、職能治療所、語言治療所、康復之家、身心障礙工坊、養老院、安養中心、早療中心、發展中心.... 等等。

最新文章

這是我在下班時間參與線上課程的一個題目,討論怎麼在壓力大又疲累的情況下找到心情放鬆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