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們在音樂治療中同步拉!!! (翻譯文)

2019-08-30

原文/ Science Daily 網站
翻譯/ 邱雯琪

此研究由Anglia Ruskin University (ARU)的教授Jorg Fachner 和Dr Clemens Maidhof 在Frontiers in Psychology期刊發表。 

這是第一個使用超高掃描 (hyperscanning)過程的音樂治療研究。
這個超高掃描可以同時紀錄兩個腦部狀況,藉此讓研究者更能了解人們之間的互動。

研究中紀錄的治療活動中,當個案在討論自己家人嚴重的疾病時,古典音樂正在撥放著。同時間,個案和治療師都帶著EEG (electroencephalogram)的偵測器來偵測大腦中的電子訊號,而這些在治療活動中的電子訊號都會用視頻相機記錄下來。

音樂治療師和個案一起創作有意義的連結( moments of change)。
在這個研究的其中一個時刻,個案腦中的活動顯示,從深層的負向情緒迅速的轉變為正向的高峰。過了一下,當治療師發現治療活動是有效的,治療師的腦中的活動也出現了與個案類似的結果。在隨後的訪談中,治療師和個案也確認了,當時兩位確實都感受到治療活動正在有效運作中。
 

研究者也分別記錄了,處理正負向情緒的額葉(右邊與左邊)。
在分析了超高掃描影像紀錄的數據和治療紀錄後,研究者發現
治療師與個案的大腦呈現出同步的結果,這也代表了治療師與個案所謂的
(moments of change) 就是從腦開始作用的。 

主要作者 Anglia Ruskin University (ARU)的教授 Jorg Fachner表示:「這是一個重要的音樂治療研究。音樂治療師與個案一起經歷情緒的連結與連結早有紀錄,現在終於可以用這來自大腦的數據證明了。」

「當音樂,當成治療的工具時,可以促進健康,可以治療不同的狀況,包含 焦慮、憂鬱症、自閉症 失智症。過去音樂治療師需要仰賴個案的回應,去判斷治療介入是否起作用了,但是藉由超級掃描,我們可以明確的看到個案腦中的改變」

「超級掃描可以顯示出治療中小且難以察覺的改變。如果可以發現確切治療中起了最好作用的點,
相信對於治療無法口語表達的個案來說,會非常的有幫助。我們的發現也可以讓大家更了解在其他治療互動中情緒的轉變樣貌。」

Reference 

文章
Anglia Ruskin University. "Brains work in sync during music therapy: Researchers make major breakthrough using brain hyperscanning."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25 July 2019.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7/190725114346.htm>.

原文連結: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7/190725114346.htm?fbclid=IwAR1z_UiHMApj9X6u9X7G5pmykgWb7Hgge_mOSRLSBU2SXZPehXFQ4uRXQH0

研究來源
 Jörg C. Fachner, Clemens Maidhof, Denise Grocke, Inge Nygaard Pedersen, Gro Trondalen, 

     Gerhard Tucek, Lars O. Bonde. "Telling me not to worry..." Hyperscanning and Neural 

     Dynamics of Emotion Processing During Guided Imagery and Music.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2019; 10 DOI: 10.3389/fpsyg.2019.0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