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音樂中聽到照顧者 -音樂治療團體故事

2020-02-24

文/圖/邱雯琪

「我會讓他先走,因為我會不甘,放伊人生自己走。」

這是來自於一群參與家屬支持性團體的家屬們的心聲。
這個團體中,有照顧著失智症的父母,還有照顧患有憂鬱症或是思覺失調的兒女。
每個參與者在家裡的稱謂不一樣,但是他們都有著一樣的身分,就是照顧者。

【照顧者】常被視為堅強的代表,這樣的形象中,或多或少讓照顧者本身,否定自己的脆弱面。不願意展現自己的脆弱面,或是選擇忽略。

在唱到【家後】這首歌時,
有一位學員說道: 「我很希望我的孩子可以先離開,不是我不愛他,我是害怕我走了她會一個人受苦。」
團體中,一片寂靜,有一些人甚至開始流淚。
這位學員又緊張地說道 「我還是不要把這個想法寫進歌詞裡好了,好像我是殺人魔。」

於是我們的團體討論著這樣的想法,就發現,不約而同地,這是所有照顧者個擔憂與心聲,但也在闡述自身擔憂的同時,害怕著社會觀感的批判。 

在照顧者的音樂治療團體中,我們隨著音樂練習放鬆,我們一起從音樂互動中,

找回自己,我們一起在音樂歌唱和歌詞討論中,整理自己。 

最終,「我會讓他先走,因為我會不甘,放伊人生自己走。」這句歌詞,還是放入了歌裡,因為在音樂治療中,最重要的不是符合社會觀感,而是有機會面對真正的自己。

服務

音樂治療課程報名

請先與我預約評估討論,是否您或您的家人,需要與適合這樣的課程喔

演講、工作坊、採訪邀約

想了解音樂治療更多,觀迎與我聯絡。